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一组: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
[ 浏览点击:1286 ] [ 发布时间:2019-10-30 ] 字体:[ ] [ 返回 ]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一组: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


本组发言由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廖益新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王鹏讲师担任评议人。

第一位发言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的报告题目是《试析国际法的“国际话语体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者的视角》。曾会长回顾了2018年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的各种倒行逆施,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这样的疑问:国际法何在?国际法“国际话语体系”何在?发展中国家国际法学者能有何作为?曾会长从国际经济法学者的角度探讨了国际法“国际话语体系”的涵义,并呼吁中国学者创造和发展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

第二位发言人厦门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国际法的普遍性:过去、现在与未来》。蔡从燕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与国际力量格局发生重大变迁的21 世纪,国际法普遍性的作用与运用更加复杂,但也迎来了再次被重塑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倡导包容性体现了中国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国际法律秩序的深刻洞察力与及时回应性,是中国关于国际法普遍性的整体主张与实践的组成部分。中国倡导包容性的过程既是重塑普遍性的过程,也应当是重塑包容性的过程。

第三位发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廖凡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国家主权、正当程序与多边主义》。廖凡研究员通过全球行政法视角对“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创建进行了分析,认为全球行政法理念和方法可以提供的借鉴和启示有:一是在主权平等基础上加强政策沟通,确保合作各方互利共赢;二是借鉴全球行政法的“正当程序”要求,强化相关合作机制的正当性;三是坚持多边主义和“三共”原则,强化“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道义基础。

第四位发言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徐崇利的报告题目是《变数与前景:中美对国际经济治理模式选择之分殊》。他认为,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开始从以往对“制度霸权模式”的偏好,转向现在对“权力霸权模式”的偏好,构成对现行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全面反动。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基于国家间合作伙伴关系及互利共赢原则,对于发展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就此提供了中国方案。

第五位发言人复旦大学法学院何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逆全球化下中美贸易战与国际经济法的走向》。他指出,逆全球化下的美国单边主义对经济全球化的打击主要针对的就是WTO 及其争端解决机制,用美国的国内法“301 条款”、“232条款”等对中国等发动贸易战。中国和各国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对逆全球化有充分的应对措施,使国际经济法发挥正常作用,让世界经济回归到正常轨道。

接下来由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熊殷泉副教授代表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做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中国国际经济法治建设实践》的报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反映历史发展趋势及其规律的科学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战略;而其落实需要国际法治建设。中国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推动国际法治建设的实践。

第七位发言人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王祥修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法治合作机制构建研究》。他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投资领域、贸易领域、劳务合作领域、司法救济领域、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风险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他对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基础的路径进行了探讨。

接下来由西安交通大学的王鹏博士对以上专家的发言进行评议。他总结指出各位专家的发言想回应的都是全国经济全球化以及国际法律秩序变迁的问题,以及以及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国要影响或者想推动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问题,像马忠法老师和王祥修老师提供的是一种全景式的展现,而曾华群老师、蔡松燕老师、廖凡老师纵深比较强研究。王鹏老师也对以上各位专家的发言提出了相关问题。

最后因时间所限,车丕照教授仅对少数几位专家的发言做评议。车教授认为曾华群会长所说的是国际法的话语体系问题;他也赞同蔡从燕的观点,即解决了普遍性之后再来谈公平性和包容性可能会好些。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