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2019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在河北西柏坡隆重召开
[ 浏览点击:877 ] [ 发布时间:2019-10-30 ] 字体:[ ] [ 返回 ]

2019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在河北西柏坡隆重召开

 

2019年10月26-27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的使命担当和创新发展》。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法学会承办。商务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法学会、河北省商务厅和河北经贸大学的相关领导到会致词。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会员、全国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及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师生近二百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一、开幕式

10月26日上午9点,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教授主持举行了本次年会的开幕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点,王利军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特殊的历史意义。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蒋成华副司长回顾了过去一年国际中出现的严峻危机和挑战,指出了我国国际经济规则治理体系及我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面临的问题,表达了要在坚持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勇于担历史重任,解决挑战和应对机遇,推动全球经贸规则治理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美好期望。

河北省商务厅安静副厅长介绍了河北省的外贸情况及对外开放形式,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良好祝愿,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为我国涉外法律工作建言献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北经贸大学程瑞芳副校长代表河北经贸大学致欢迎辞。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次大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历史意义,并介绍了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研究特色和优势,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良好祝愿,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为河北经贸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创新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基于会议主题《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的使命担当和创新发展》,表达了三点感受:第一,我们要确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学术使命感;第二,我们要勇于担当历史的重任;第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学会的光荣传统。

二、主题报告及会员代表大会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主持。

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副司长以《当前国际经贸领域面临的几个新问题和挑战》为题做主旨报告。蒋司长首先就当前商务部经贸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谈了他的思考。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当前的局势进行了总结,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针对这些变化的局势,蒋司长认为,我们要结合最新形势的变化,要调整我们研究的思路,调整我们研究的立足点,调整我们工作的目标。蒋司长接下来介绍了美国的232调查和301调查,他认为这种调查危害很大,持续地破坏多边规则,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挑战。蒋司长也对WTO上诉机构的困境进行了分析,认为上诉机构的危机迫在眉睫,不管美国是否回心转意,中国还是要倡导多边主义。

蒋司长接下来就投资领域的争端解决机制谈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一方面要维护投资仲裁的体制,另一方面要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可能需要一个类似WTO上诉机制的纠错机制。

蒋司长指出今年签署的《国际商事调解公约》可以说是国际经贸领域狂风骤雨中的亮点,立法水平很高。我国虽然签署了该公约,但是在商事调解领域,我们在立法上是空白,在司法上也是空白。

蒋司长也谈到了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他指出,从中国的立场来看,WTO也确实需要改革,一个有效的多边规则体系对我们有利。在谈到即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时,对照当前的世界局势,他形容为“东边日出西边雨”,因为其他国家都在从严限制外资,而中国通过制订《外商投资法》,针对过去40年的外资管理体制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召开了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就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做出了相关决议。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