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2011年“中国加入WTO十年的争端解决实践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 浏览点击:314 ] [ 发布时间:2011-11-04 ] 字体:[ ] [ 返回 ]

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和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和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加入WTO十年的争端解决实践”研讨会于10月28号在厦门翠丰温泉酒店隆重召开。


        会议伊始,由商务部条法司原司长张玉卿教授致开幕词。他对学会与商务部联合主办的本次活动表示高度的肯定,并希望这种集实践和学术于一体的双向活动能长久、有效地进行下去。接着,厦门大学法学院曾华群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国际经济法学会、以及作为承办方的厦门大学法学院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曾教授对厦门大学的发展、厦门大学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包括与WTO实践相关的研讨会的由来和宗旨进行简要的介绍,对学会和商务部的沟通以及进一步协作充满期待。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博士结合中国加入WTO十年以来的实践,总结出十点发展变化,从中方参与诉讼的数量、参与方式以及地位的变化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从实践的角度提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他高度评价了学会与商务部长期合作开展的此类学术研讨活动,并认为研讨会不仅有助于学术界提高理论水平,也能够为政府的实践行为提供良好的理论基础。杨副司长认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沟通的桥梁必定能被更好地构架起来,实现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双向流动。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来自南京大学法学院的肖冰教授和来自复旦大学法学院的龚柏华教授根据WTO案例的数据,对中国入世十年来的涉诉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商务部条法司陈雨松处长对十年来的中国在具体实践中产生的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并引起了引起与会专家代表的热议;来自厦门大学法学院的房东副教授对于《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的法律性质与解释的分析以及对于近期的材料和能源国际争端的分析将研讨会推向高潮。会议的最后,由杨国华副司长进行总结,他认为中国入世十年来的实践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素材,也促成了不少高质量的相关研究;杨副司长希望随着各位学者理论研究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政府部门实践的进一步深入,能够为中国在WTO中的争端解决实践提供更多、更新的角度,使中国在WTO中的实践活动步入另一个良好的阶段。(CSIEL秘书处)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