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2010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国际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 浏览点击:409 ] [ 发布时间:2010-09-04 ] 字体:[ ] [ 返回 ]

2010年8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韩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韩国外交通商部共同主办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国际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韩中自由贸易协定:设法消减壁垒,迈向特殊伙伴关系”(Korea-China FTA: Seeking Ways to Reduce Barriers for the Special Partnership)。中方参会代表包括复旦大学董世忠教授、厦门大学曾华群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莫世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孔庆江教授、厦门大学陈辉萍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王江雨教授和浙江大学马光副教授。韩方有Sung Jae Ho, Choi Won Mog, Park Deok-Young, Choi Seung-Hwan, Chang Seung-Wha等十数名教授,以及外交通商部官员。


     中韩两国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分别是亚洲排名第二和第四的经济体。因此,中韩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成为东亚贸易的催化剂。早在2004年,两国非政府组织就开始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2006年11 月,两国政府、工业协会和学术界共同开始着手其可行性研究,并已于近日结束。两项研究都表明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将对两国经济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此外,韩国驻华大使柳佑益承认,韩国对大陆和台湾地区在今年六月签定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有“一点担忧”。据有关分析称,ECFA将促使台湾生产的电子科技产品和化学制品等大量商品进入大陆市场,此举必然会威胁到依赖中国市场的韩国出口商,因此,ECFA将会促进韩国加快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


        结合上述情势发展的需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和韩国国际经济法学会早在2005年以来就轮流举办此类专题会议,以配合中韩关于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报告工作。在本次研讨会上,曾华群教授就ECFA相关问题做了专题报告,莫世健教授从耶鲁纽黑文学派的角度分析了中韩协定,孔庆江教授和陈辉萍教授的报告涉及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的关系,王江雨教授以东亚自由贸易协定为例分析了晚近方兴未艾的区域一体化与全球化的关系。两国学者还围绕其他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据悉,韩国外交通商部对本次会议尤为重视,特别要求承办方将会议总结和纪要上报,以备决策参考。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