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第十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 浏览点击:1790 ] [ 发布时间:2016-12-14 ] 字体:[ ] [ 返回 ]

2016年12月1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海景千禧酒店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与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投资争议解决研究中心承办,昊理文律师事务所与环球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商务部条约法律司、部分高校、专业律师及厦门大学法学院师生共计50多人参会,围绕“国际投资仲裁程序规则研究”的主题进行发言与探讨。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荣誉会长陈安教授莅临会场。

 


研讨会在上午8:30开始,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投资争议解决研究中心主任陈辉萍教授主持,商务部条法司投资法律处处长蒋成华博士、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炎生教授先后致辞。今年是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走过的第十年,三位专家高度评价了研讨会对于我国国际投资法领域研究的促进作用,认为研讨会是国际投资法领域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纽带。




在专题一“国际投资法前沿”问题中,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处长,厦门大学陈安教授,瑛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忠博士先后进行了发言。首先,蒋成华处长做了“国际投资法领域的几个热点问题”的专题报告,针对目前商务部在立法、条约谈判以及投资争端解决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目前条法司在处理相关议题时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随后,陈安教授就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BIT谈判提出了十个问题与思考,蒋成华处长进行了回应并与大家一起进行了讨论。林忠律师则就当前美国出现的民粹主义倾向探讨了中美BIT协议的前景与困难。在专题二中,围绕“ICSID仲裁规则研究”的方向,广西师范大学李庆灵老师,苏州大学朱明新老师,厦门大学陈辉萍教授等先后进行了发言,浙江大学赵骏教授围绕着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引导大家进行了讨论。在专题三部分,环球律师事务所任清律师,厦门大学韩秀丽教授、龚宇副教授,武汉大学肖军副教授,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胡科律师,复旦大学龚柏华教授围绕着“ICSID投资仲裁问题研究”的方向进行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进行了点评。在专题四部分,就“国际投资仲裁体制研究”的方向,武汉大学张庆麟教授、厦门大学于湛旻老师、西安交通大学张生老师、复旦大学梁咏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陶立峰副教授先后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讨论。


下午5:30分,本次专题研讨会举行简短的闭幕式,闭幕式由陈辉萍教授主持,蒋成华处长与曾华群教授先后进行会议总结发言。蒋成华处长向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厦门大学法学院以及各位以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欢迎大家就当前ICSID正在进行的仲裁规则修改提出意见并提交商务部,并与大家相约明年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曾华群教授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对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感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付出,同时与大家相约明年再见。




一直以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秉持“知识报国、兼济天下”的理念,大力加强与实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投资法专题会议”即是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联合举办的专题研讨会,本着架筑理论界与实务界沟通桥梁的初衷,该会议以“为理论界提供实务前沿动向,为实务界提供理论研究支持”为宗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此外,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还与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联合举办“WTO法专题研讨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

 

                   文:郝玉鹏

                   图:钟鼎文工作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