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开幕
[ 浏览点击:1473 ] [ 发布时间:2016-11-05 ] 字体:[ ] [ 返回 ]



        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和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11月4日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拉开帷幕。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钟兴国博士、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陈福利副司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荣誉会长陈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王传丽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资深顾问——104岁高龄的朱学山教授通过视频发来祝贺。



        全体嘉宾在合影后,听取来自商务部条约法律司陈福利副司长、WTO上诉机构前任成员张月姣教授的专题报告。
        首先,陈福利副司长向与会嘉宾汇报并总结本年度商务部条法司的工作进展。围绕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完善,他具体说明条法司目前正在参与的国内立法活动,并指出中国应对WTO争端解决机制发展与FTA投资规则兴起时应当采取的立场和措施。他认为,在国内立法改革、全球规则重构交叉的背景下,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是否要说、要说什么是亟待回答的问题。因此,国际经济法的理论研究应为中国提供应对这些变化的支撑,这也赋予本次会议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张月姣教授发表了一场声情并茂的演讲。其报告以WTO上诉机构工作中的美好回忆开始,进而阐述了她对国际法官定位的认识以及WTO法与国际法、国内法关系的看法。作为在国际舞台上活跃的中国女性,她结合自身经历主张,认为法官必须代表所属国家和地区来传递文化观点,并认为国际法没有国界,但国际法法官是有国籍的。同时她坚持,一名法官在工作中应当不附和任何政府、不偏向任何当事方,应当对案件提出独立的见解。在谈到处理国内法、国际法与WTO关系时,她强调要充分尊重国内法,坚决反对反向推理,积极利用现有的争端解决机制处理国家之间的争议。



       

        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本次年会将为期两天,会议内容以“重构国际经济秩序与中国的贡献”为主题。参会人员将通过分组讨论形式直接、深入、热烈地开展学术对话,进一步发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民间智库”的积极作用。


(文:周苇航、张舒艺,图:钟鼎文工作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