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第七届WTO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 浏览点击:895 ] [ 发布时间:2016-11-04 ] 字体:[ ] [ 返回 ]

第七届WTO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2016年11月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和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WTO法专题研讨会”于厦门顺利召开。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长期以来秉持“知识报国、兼济天下”的办会理念,立志将自身建设成为国际经济法领域的民间智库。基于此初衷,学会利用每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召开之际,联合商务部条法司组织WTO法专题研讨会,积极促成学术、实务两方的相互沟通。WTO法专题研讨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逐渐成为国内研讨WTO法领域前沿理论与最新实践的重要论坛。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30余位WTO法领域的学者专家,他们分别来自商务部条法司、全国各高校以及常年参与协办相关WTO案件的律所。在会议中,他们围绕当前WTO法的新进展、新观点、新问题进行了细致报告和热烈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王传丽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商务部条法司于方处长先后致辞,他们都表示:非常乐见学术界与实务界能够保持深入交流、相互滋养的传统。

        随后,与会人员就“2016年WTO法理论与实践的回顾”、“WTO贸易救济案件的新发展”、“‘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法律问题”、“阿根廷诉欧盟生物柴油反倾销措施案上诉机构报告解读”等四大专题展开报告和讨论。在专题一中,朱榄叶教授与郑玲丽副教授通过数据统计等方法,分别高度浓缩地归纳梳理了本年度WTO争端解决实体的案件处理现状和著作期刊的出版发表情况,延伸出WTO与FTA之间关系等议题。主讲专题二中,王蔷处长、胡建国副教授、傅东辉律师从实践角度,分别对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韩国诉美国反倾销反补贴案(DS464)、中国诉欧盟紧固件案(DS397)的案件细节及其后续影响进行说明,评议嘉宾就相关争点进行了细致探讨,以期为中国未来依照WTO法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提供现实参考。专题三中的三位发言人带来了极具信息量的报告:冯雪薇律师提出参照GATT中“祖父条款”去认定《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五条性质的策略,冯军教授重点分析了第十五条废止在政治层面上的意义,房东教授详细深入地分析、梳理了学界对于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五条内涵的理解与分歧。蒲凌尘律师及于方处长在专题四中分别对阿根廷诉欧盟生物柴油案的上诉机构报告中涉及的实体内容和诉讼问题进行评析,详细解读了报告中的“真实关联性”、“合理反映”等关键问题,评议嘉宾认为该案中的阿根廷采取的策略及上诉机构的解释方法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会议热烈的研讨氛围一直持续到18时30分,随后召开了简短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商务部条法司王蔷处长主持,王传丽教授对全天的会议内容进行梳理,她结合法理、法史,立足中国实际,肯定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作用。会议最后,于方处长做出高度总结评价:“本次会议的充分讨论令人受益匪浅。难忘今宵,期待明年再会!”
 

(文:周苇航、张舒艺,图:钟鼎文工作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