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第五届亚洲国际经济法学圈双年会圆满举行
[ 浏览点击:903 ] [ 发布时间:2017-06-19 ] 字体:[ ] [ 返回 ]

第五届亚洲国际经济法学圈双年会圆满举行


 2017年6月16日至17日,由亚洲国际经济法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亚洲国际经济法学圈双年会”在厦门鹭江宾馆举行。来自东京大学、渥太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那波利大学、IESEG管理学院、莱顿大学、巴黎第十大学、卢森堡大学、香港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律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围绕“亚洲视角下的国际投资法”进行了发言与探讨。


    


 会议于16日上午9:00开始,开幕式由日本东京大学中川淳司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此次年会对于亚洲投资法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亚洲投资法领域研究理论的深入。何丽新教授代表厦门大学法学院致辞,她表示法学院十分荣幸能够承办本次国际法会议,这是厦门大学国际法学科发展的良好契机,希望今后能够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多元的思想碰撞中共同进步。


       16日的专题研讨中,Soo-HyunLee副研究员就韩国投资者在争端解决机制中的风险进行了论述;Dilini Pathirana老师从批判的角度出发,针对中国、日本、韩国“Harmonious”投资条约的概念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王衡副教授重点论述了RCEP及其投资规则;陈辉萍教授、池漫郊教授、Wei Yin博士、肖震宇博士、Perry Ackon博士从中国视角下的国际投资法出发,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郑丽珍副教授反思了亚洲国际投资制度下劳动条款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了其与FTAAP可能存在的联系;张生副教授针对中国—欧盟双边谈判中的人权问题发表了看法;曲秋实博士论述了国际投资法下跨国企业不当行为条例。与会人员围绕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讨论。


 17日的专题研讨中,Antoine Martin副研究员就目前亚太地区前景广阔的金融服务投资中金融科技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阐述Fulvio M. Palombino教授结合仲裁法对亚洲公平公正待遇原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Relja Radović博士提出了亚洲视角下投资条约仲裁的新观点;Alejandro Garcia Jimenez博士阐述了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投资争端解决的若干问题;张天舒律师通过案例形式引入对中国—老挝双边投资协定的研究;Céline Lévesque教授对建立亚洲多边投资法庭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随后,Hent Kalmo博士、张安然博士、倪晓璐博士、G. Matteo Vaccaro-Incisa教授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激烈讨论。



 17日下午五点,本次年会举行简短的闭幕式,中川淳司教授与曾华群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两位专家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参与表达了感谢,本次会议,是亚洲国际投资法领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纽带,未来关于亚洲国际投资法领域的研究将继续向前迈进。同时,两位专家对本次年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并与大家相约下届会议在台北再见。


 “亚洲国际经济法学圈”(Asian InternationalEconomic Law Network,简称AIELN),其为全球性专业学术组织“国际经济法学会”(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简称SIEL)下设的区域性学术网络圈,旨在促进区域内国际经济法学界专家和实务人员的学术交流。AIELN的一项主要组织活动,就是在亚洲地区每两年协调举办一次国际双年会,就相关国际经济法主题组织会议研讨,并联系国际知名出版社(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路特雷奇出版社等),遴选相关会议论文汇编结集出版。在过去八年中,已经连续举办高规格双年会四次,学术效果和学界反响良好。

                                                                                                                                                                                                                               文:郭婧雯

图:钟鼎文工作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