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系列报道(四)
[ 浏览点击:665 ] [ 发布时间:2016-11-05 ] 字体:[ ] [ 返回 ]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系列报道(四)


第四分会场:区域贸易协定与TPP

 

    11月4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讨论会第四分会场接连上演区域贸易协定的法律问题学术讨论会(上半场)及TPP与中国的应对学术讨论会(下半场)。与会人员就区域贸易协定现实的问题和对未来的设想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项下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有序的研讨。



    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培华主持了区域贸易协定的法律问题学术讨论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国际经济法领域的30多位专家。首位发言人徐泉教授从多边贸易体系的视角,提出以WTO为核心,同时推动区域贸易协定的签订。刘彬教授在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背景下对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进行战略审视,认为FTA(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推动经济一体化,但不能替代WTO的地位。王燕教授从微观的角度分析了自由贸易协定下话语权与法律输出的联系。肖冰教授则以海峡两岸的实践为线索,阐释了很具特色的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制度化缺失问题。博士研究生蒋圣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提出了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设想。最后,贺小勇教授和吴伶俐教授对与会人员的发言表示肯定并予以评议。他们指出,学术研究是为实践服务的,尽管现实的问题与未来的设想有所区别,但能不能实施是另一个问题,设想本身是好的,我们应当放眼天下、胸怀祖国。

  


    TPP与中国的应对学术讨论会由王传丽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张月姣大法官等40余位国际经济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主题演讲环节,五位专家学者对TPP与中国应对这一议题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博士研究生谭观福从TPP电子商务章中的互联网监管规则视角,提出基于网络主权,中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电子商务市场开放的程度和范围。徐昕教授从TPP国企条款谈起,指出中国应积极面对TPP国企规则,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加强双边和区域层面国企规则谈判,并通过加强研究以有效的利用规则来化解TPP国企条款的实际影响力。黄志瑾研究员以文本分析为主要研究方法,探讨了TPP国有企业规则的主要内容并对中国的应对策略选择做出若干建议。王艳冰教授详细、有力地评估了TPP 第20章对环境保护的影响。俞弘志老师对TPP协定金融服务条款作出了全面而细致的解读。何力教授评论说,假如我国改革不够彻底,就会难以适应TPP框架。加入TPP的谈判时间将持续很久,不会亚于中美双边投资谈判。TPP固然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TPP种的种种规则体现了至少占50%国家的诉求。中国的确可以另起炉灶如“一带一路”发展,但也不能放弃向TPP靠近的努力。最后,张月姣大法官作了会议总结发言。她指出,中国要做好早期准备,对于如何改革、如何应对,要知己知彼。除了文字本身的研究之外,可以学习美国、澳大利亚的经验,聘请和招收国外优秀学者共同研究。对于网络等敏感问题,我们要主动提出哪些地方需要保护,不要处于被动地位。

 

(文:钱子文,图:钟鼎文工作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