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系列报道(一)
[ 浏览点击:944 ] [ 发布时间:2016-11-05 ] 字体:[ ] [ 返回 ]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系列报道(一)


第一分会场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国际商法


114日下午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启了分组研讨环节。分组讨论第一分会场,大家围绕当前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问题(上半场)和国际商法相关问题(下半场)进行了发言报告和热烈研讨。



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研讨会由车丕照教授主持。第一位发言者陈安教授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变更下中国的理念、主张和七条可予附证的实践轨迹,认为中国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高举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大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赵龙跃教授提出全球价值链时代下制度性权利三曲,以及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陈云东教授呼吁大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协定推动一带一路的法制化,增强自身文化穿透力,争取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何力教授重点对“华盛顿共识”的衰微与国际经济法的走向进行了阐释;曾华群教授从指导思想、立场意识、基本原则等方面,就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这一话题分享系统考。最后,莫世健教授对此场讨论会进行了评议,他认为国际经济法学仍然处于不断成长的进程之中,中国要从自身立场出发并立基于现实国情,争取在国际上寻求更多的话语权。


下半场的国际商法研讨会由陈治东教授主持贺小勇教授通过对CISG的六种司法适用及相关案例的分析,建议最高法院以专门性司法解释或指导性案例的方式,要求或引导自贸试验区法院准确统一适用CISG。张珍星博士生论证了从朝来新生案看无涉外因素争议的外国仲裁裁决的可执行性;赵懿先老师以巴西《仲裁法》的发展为例,阐述了法院、立法与商事仲裁制度变迁及其背后成因;宫海燕老师主要探析了SA8000对我国的影响及对策。最后,吴兴光教授对场讨论会进行了综合评议并呼吁我们国经学人关注诸如WTO、BIT理论知识的同时,应当将其更多目光投诸具体的商事实践毕竟,这两者都是国经学科应有的研究领域


                                            (文:郭婧雯图:钟鼎文工作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