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3年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 浏览点击:508 ] [ 发布时间:2013-10-31 ] 字体:[ ] [ 返回 ]

10月26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3年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国际经济法学会(SIEL)执行主席Colin Picker教授以及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CSIEL)会长曾华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3年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陕西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雷宝生,陕西省法学会秘书长马艾妮,CSIEL顾问复旦大学董世忠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吴焕宁教授,CSIEL副会长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原司长张玉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余劲松教授、清华大学车丕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朱榄叶教授和厦门大学廖益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单文华教授以及来自美国、以色列等国的嘉宾和全国参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商务部条法司杨国华副司长、复旦大学龚柏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分别就国际经济法的热点问题作大会主题发言。

杨国华在其主题演讲中提出了“国际经济法的黄金时代”的概念。他指出,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密切带动了国际经济法繁荣。对中国来说,伴随中国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对国际经济法的参与也日益广泛。他认为,作为例证,近两年来中国国际经济法实践在7个方面充分印证了我们正处于国际经济法发展的黄金时代,即新近国务院通过的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中欧关于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中国对外签订的三个区域协定(中国-瑞士自贸协定、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中国撤销对《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有关合同书面形式的保留、中美开展投资协定谈判、商务部发布国内第一个执行WTO裁决方面的法律文件——《执行世贸组织贸易救济争端裁决暂行规则》。杨司长指出,国际经济法的黄金时代为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机会,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实务部门与学术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以呼吁“国际经济法的黄金时代”的时代需要。

龚柏华教授从五个方面(Why、When、Where、What、Which)介绍了上海自贸区法律问题。龚教授认为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的《总体方案》体现了“国际法”和“法治化”的理念。他指出,上海自贸区改革重点的目标在于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加快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扩大开放和管理体制改革,营造国际化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龚教授认为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点在于:(1)促进投资便利化,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2)促进国际贸易的便利化;(3)促进金融国际化,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包括试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等;(4)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制度保障,实现管理法治化。他认为,上海自贸区运行的难题在于如何处理“区内”和“区外”的关系,新型管理模式如何实现制度性破冰仍需要实务界、学术界的深度参与。

单文华教授围绕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和建立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具体设想。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是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四国、出席G20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提出的重大构想,并获得有关国家的积极回应。单教授认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区域经济发展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为将这一重要构想落到实处,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细化方案。他从区域特征出发,认为应当采取分步进行、小范围试行,以点带面,辐射扩大的步骤,先从小区域、小范围开始,逐渐辐射到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从而建立起在贸易、投资、货币和金融等方面更加便利化的机制,实现“五通”。他呼吁就整个丝绸之路区域而言,应当以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为目标,改革有关法律、机制和措施,加强区域间的经贸往来。就次区域而言,西安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地带具有不可多得的区位优势和制度优势,借鉴建立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可以考虑在西安建立类似的自由贸易改革试验区,从政策、法律等软性条件上创造比较优势,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提供经验。西安目前已有两个保税区、一个港务区、一个西咸新区,目前西安已确立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这些都为建立自贸区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国际经济法学者,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理应贡献出更多智慧和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本届年会以“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与中国的实践”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WTO法的理论与实践、国际投资法的理论与实践、国际货币金融法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经济法治的中国实践、国际商事法治的理论与实践等七个专题,分成十四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研讨。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116篇,基本涵盖了我国国际经济法研究的全部热点问题,充分反映了国内的研究现状和学术水平。本次年会还首次实现了CSIEL与SIEL这两大学术组织的学术对接。年会期间设置了CSIEL/SIEL联席国际学术讨论会专场,中外学者就贸易、投资、商事等专题展开了交流与对话。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