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4年年会暨纪念姚梅镇教授百年诞辰在武汉大学召开
[ 浏览点击:1224 ] [ 发布时间:2014-11-04 ] 字体:[ ] [ 返回 ]

      11月1日,2014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术研讨会暨姚梅镇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武汉大学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国际经济法领域的新问题和发展方向,回顾姚梅镇先生的学术人生。

     武汉大学校党委书记韩进在致辞中指出,“纪念是为了传承和发展。姚梅镇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潜心治学,秉承‘正正当当做人,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读书,平平淡淡生活’的原则,著书立说、教书育人。望吾辈后学能从中受益,将先生的学术事业发扬光大。”

     韩进强调,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带来各种纷繁复杂的法律问题,加强国际经济法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研究国际经济法指明了新方向。值此姚梅镇先生诞辰百年之际,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介绍了法学院有关情况,他指出,姚梅镇先生作为中国国际经济法的奠基人、中国国际投资法学的开拓者,为学院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曾华群表示,学会已至而立之年,形成了专注学术、致思报国,五湖四海、团结奋斗,坚持法治、依法维权的传统。他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加强调依法治国,强国之梦、法治之梦有了更好的实现环境。

     韩进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劲松为“武汉大学姚梅镇法学基金会”揭牌,商务部条法司合作处处长李詠箑和肖永平为“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揭牌。开幕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侯振发主持。

     据悉,姚梅镇法学基金会通过接受国内外校友、各界友人或企事业单位、团体的赞助和捐赠,筹措教育与科研资金,弘扬姚梅镇先生的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发展中国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事业,更好地培育高素质的法学人才,多出原创性法学研究成果,以推动中国法学尤其是国际经济法学的发展,服务国家的法治建设。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旨在继承并发扬武汉大学国际投资法的学科优势,促进国际投资法律研究,服务海外投资“走出去”战略,为完善我国外资政策和保障海外投资权益提供国际法理论支持。

     研讨会为期2天,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姚梅镇的学术思想、世界贸易组织法、国际贸易法若干问题、国际投资协定实体规则新发展等展开研讨。

     姚梅镇194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曾任国立商学院、武汉大学副教授。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武汉大学法律系副主任、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国际法学会第二届理事,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专于国际经济法和国际投资法,著有《国际投资法》一书。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