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第十届WTO法专题研讨会在西柏坡顺利召开
[ 浏览点击:894 ] [ 发布时间:2019-11-04 ] 字体:[ ] [ 返回 ]

第十届 WTO法专题研讨会在西柏坡顺利召开

 

2019年10月2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提供支持、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届WTO法专题研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来自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全国各高校以及国内知名律所的20余位在WTO法理论和实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WTO上诉机构的改革”“中美贸易摩擦”“WTO补贴规则的进一步澄清”等议题展开了深层次的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韩立余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于方处长分别致辞。

曾华群教授指出,对于WTO问题的研究,最近有很多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一方面,美国对华贸易战的问题非常突出。另一方面,WTO的改革问题非常紧迫,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面临极限危机,是否可能停摆或者瘫痪,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研究。针对本次研讨会曾华群教授提出,当前我们应当更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使命担当。责任跟使命是不同的,责任是必须做,使命是我们由于信念和信仰,使我们自觉地担当,必须去做。所以,不论是学者、实务工作者还是政府官员,我们更加明确我们肩负的责任,要确立我们的使命感。中国加入WTO将近二十年了,在WTO这所学校里面,我们一直是“好学生”,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在WTO“校规”制定上并没有参与或参与不够。WTO将何去何从的问题,摆在所有WTO成员面前。从国际法治的角度出发,我们还是要做WTO的“好学生”,同时我们要更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和执行。

于方处长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美国对华贸易战已经警醒了中国,提醒我们在贸易上与美国仍然有差距。中国对于全球化,对于多边贸易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表明支持的态度。外交政策根植于国家利益,多边贸易体符合中国利益。当前,世贸组织遇到了空前危机,危机也是重新洗牌的过程。

随后,与会人员就“中美贸易摩擦的法律问题”、“中国参与 WTO 争端解决的实践”、“欧美贸易实践中的法律问题”、“WTO 上诉机构的危机与改革方案”等四大专题展开报告和讨论。



专题一由厦门大学法学院李国安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姚晨曦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分析了中美贸易关系走势、中美贸易摩擦的法律问题及中美贸易摩擦中的法律战思路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廖凡研究员进行了点评认为,中美贸易战是一个双方试探底线的过程,中方可能低估了美方的决心,反过来说,美方也低估了中国对于核心利益的底线。由于中美双方实力、地位上的差距,中国可能还是处在一个相对劣势的地位,可能要作出一定的让步。

专题二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传丽教授主持,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俊、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政浩,分析了DS511案的法律问题和诉美反补贴措施案(DS437)执行程序中的法律问题。高朋律师事务所张博律师进行了点评认为,DS511案子表面上是计算的案子,实际上是条约解释的问题,DS437案件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胜利,大部分取胜的点是适用的问题。

专题三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丽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范晓波教授,分析了析“市场扭曲”定义市场经济地位的不合理性和从自贸协定看美国农产品贸易的特点和关切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祁欢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欧盟反倾销新条例,确实是想达到可以延续替代国制度的目的,而且从美日欧联合声明中可以看出,欧盟的制度设计很可能被其他国家采纳。根据“严重扭曲”的判断方法,我们的产品很可能被适用新替代国制度。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欧盟新条例违反了 《反倾销协定》第2.2条以及WTO最惠国待遇原则,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应对。

专题四由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姚晨曦副处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贺小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龚红柳副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房东副教授,分析了早产的国际争端解决上诉机制、上诉机构困境的法律问题、我们还需要上诉吗?——对WTO上诉机构停摆后的预判与评估和解决WTO上诉机构危机:启动投票制度的初步设想问题。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于方处长进行了点评认为,对于上诉机构危机,是美国单方面造成的危机。上诉机构的危机的根源在于美欧之争,是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之间的争议,可能慢慢的成为单边的和多边的争议。总之,上述机构的危机应该是研究WTO领域最近******的问题。这个危机中方怎么应对,这是实操问题。这个危机将来怎么收场,走向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理论问题。这都需要各位专家深入探讨。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顺利闭幕!

(编辑排版:王洪凯)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